首页    开户    港股及中华通交易    环球股票交易    求职機会    網址地图   


香港联合交易所参與者 CE No.: ABI439
         
指数资讯
恒生指数即市图
恒生指数  16248.97
升 / 跌-351.49
国企指数
国企指数  5743.78
升 / 跌-112.66
股市资料分析
股票孖展
新股认购
即将上市新股
友情连结
 
张智威专栏
 
为何舜宇跑赢瑞声?
27/7/2018 3:23:01 PM

为何舜宇跑赢瑞声?

根據市场研究機構Canalys发表报告,指中国智能手機第二季出货量,再度按季回升至1.04亿部,但仍较去年同期的1.13亿部跌8%。按上季出货量市佔排名,首四位全部都是内地企业,按次序为华为、OPPO、Vivo及小米(1810)。报告指出,华为手機出货量达2850萬部,市佔率由去年次季的21%,增至今年第二季的27%。至於排行第二和第三的OPPO及Vivo,其市佔率亦分别由去年同期的19%和14%,提升至今年次季的21%和20%。而刚在港上市的小米则排行第四,市佔率按年上升1个百分点,至14%,但期内手機出货量按年零增长,跑输大市。

其实全球智能手機出货量在近年已遂步放缓,因为智能手機日渐普及,加上新的功能並没有大驚喜,变相减慢大众市民换機的频率,从一众手機相关零部件公司的股價可以看到,年初至今下跌超过四成,股價弱势反映行业前景放缓。

再看看两隻新晋蓝筹瑞声科技(2018)及舜宇光学(2382)的股價,经过2017年强劲的升势後,踏入2018年,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声学相关电子元器件的瑞声科技今年初股價约在150元水平,至今已累跌三成,至百元水平;相反,主要从事设计及生产手機镜头、车载镜头和手機摄象模组的舜宇光学,今年初股價约在百元水平,至今已累升四成,至140元水平。

为何舜宇光学今年以来能够大幅跑赢瑞声科技,主要原因是舜宇光学除了专注於手機光学产品外,同时亦发展车载镜头,扩大收入的来源,目前,舜宇已经全球第一车载镜头出货量的企业,随着车联網及自驾车时代来临,各大车廠竞相投入自驾车研究,投资者憧憬车载镜头需求能急速上升,变相舜宇的前景较瑞声为佳,更得投资者的欢心。

虽然瑞声近年已经积極进军光学部件市场,希望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但从股價表现反映市场对其前景未给予太大信心。由於全球智能手機需求在近年已遂步放缓,所以预料相关股份不会再创造2017年的强劲升幅,若希望投资於新兴具潜力的行业,手機相关公司决不是首选。






如读者有问题,请电邮致 alvincheung@pru.com.hk

 
声明:对於本網站内及连结到第三方的所有分析、意见、评论、建议、研究报告、市场资讯之内容, 纯粹作者之个人意见,並不代表本公司任何立场,本公司对以上之内容完整、準確及有效性不作任何形式的保證,读者宜进行独立之评估及 其他適当之研究,以决定是否对其内容加以取捨。.
警告:本公司、专栏作者、经纪及客户可能持有、将会买入、或将会沽出以上所建议之股票。